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典型

秀出美丽夕阳红 谱写华彩新篇章

 

——记退休干部李华

 

 
个人简介:
李华,女,19527月生,1973年进入天津体育学院学习,1986年入党,1976年参加工作,1979年调入北京商学院工作。退休后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委员、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离退休工作处社团活动并担任时装队长工作。
李华老师退休已经有7年多了,在家人、邻居和朋友的眼中,她还是性格风风火火、做事干脆利落、待人热情洋溢的老样子。退休后,李华老师积极发挥余热,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委员、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和学校金乐艺术团时装队队长,为学校离退休党建和老年社团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李华同志所在党支部共有党员49, 平均年龄71岁,70岁以上党员22人,最大年龄94岁,处级领导干部24人,正教授13人。李华同志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充分发挥了退休党员的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使退休干部党员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更有色彩,党员们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李华同志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外出参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带头,身体力行,较好地发挥表率作用。每次组织党员活动,李华同志总要在家里打上几十个电话,一一安排,认真组织。如果哪位老党员没来,都要及时打电话了解情况并通报活动内容。李华同志结合党员的特点,加强了对他们的学习教育,力争做到学习时间紧凑,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避免老党员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几年来,她所在党支部做到了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对每次学习、讨论的情况有记录,经常性地组织党员通过阅读报刊,收听、收看新闻,来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李华同志所在支部坚持每月1次组织活动,定期召开支委会,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支部党员都能准时、足额、自觉地缴纳党费。坚持定期汇报制度。李华同志能够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的建议,定期向上级党组反映他们的精神状况、思想动态,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她坚持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支部工作的载体,积极开展适合老党员特点的文体活动。通过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老党员的体质,陶冶了老党员的情操,促进了老党员之间的交流,深受老党员们的欢迎。
积极参与老年社团建设,为时装队发展尽职尽责
学校离退休教职工金乐艺术团成立于1999年,下设15个社团,时装队是其中一个重要社团,时装队自2000年成立以来,吸引了一批热爱生活、热爱美的退休老师参加活动,给众多退休老师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2012年,时装队处于新老队员交替的重要过渡期,当时的时装队队长也由于身体原因辞职,时装队的发展前景堪忧。在这个关键时刻,李华老师“临危受命”,担当起了时装队队长一职。
李华老师通过多次与老队长、老队员的谈心,并积极与离退休工作处沟通,确定时装队首先要解决的是人员问题。于是,李华老师开始广泛物色人选,对于部分曾经参加过时装队活动但未能坚持活动的老师,她通过电话沟通、登门劝说等方式,动员她们继续参加活动。同时,每个月她都要到离退休工作处来问一问,在新退休的老师当中,有没有适合加入时装队的人选。经过李华老师近半年的努力,时装队的人员达到了26人,而且,成员平均年龄减少4岁,实现了队员年龄结构的年轻化。
在时装队的人员问题得以解决后,李华老师开始为时装队的发展动起了脑筋。经过与时装队队员的反复探讨、外校调研后,年初,李华老师和离退休工作处共同邀请了专业老师担任时装队教练。9个多月来,经过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队员们的刻苦训练,时装队的表演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并两次应邀参加甘家口社区组织的文艺汇演,为北京工商大学金乐艺术团时装队打响了知名度。
在担任时装队队长的同时,李华老师还积极参与乒乓球队、太极队和书画组的社团活动,成为学校老年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参加这些活动即有益身心,也丰富了晚年生活。
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做邻里群众的贴心人
李华老师自退休以来,一直担任所住单元的楼门长,她任劳任怨,做着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她带领邻居共同保持楼道清洁和楼宇安全,楼内电梯年久失修,她主动与学校后勤和离退休工作处联系,及时反映情况,并向邻居们反馈电梯问题解决进展情况,起到了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李华老师全心全意服务老党员和群众服务,定期找老党员和所住单元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凡是老党员生病住院,她每次都要前往看望。几年来,支部探望老党员19人次,她还常年帮助、服务87岁老教师朱彤芳老人,朱老师单身一人,身体多病,李华老师从退休至今帮助朱老师从没间断过,胜似亲人。2013年海淀区建委来我校西区做旧房改造,居民意见不少,李华老师楼上楼下的挨户征求居民的意见,主动协调,并利用周末撰写书面材料,向居委会、学校后勤管理处处、海淀区建委等部门递交材料,反映居民的真实意见。正是因为李华老师热心为居民服务,急大家所急所想,积极向有关领导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大家有什么意见都愿意向她反映,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她帮忙,她成为了邻里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