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典型

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实践、实践、再实践

 

           

潘忠贵同志,湖北省钟祥市人,193010月出生,19498月参军,19527月入党,1956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长期在高校从事哲学教学工作,19961月离休。
离休17年来,潘忠贵同志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老有所为方面有突出表现。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联系自己思想实际
党章规定,党员第一条义务就是学习马列主义,因为只有学习马列主义才能确定正确的理想信仰,才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掌握辩证唯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潘忠贵同志长期从事哲学教学工作,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学习政治已成为他的一种自觉行动。1949年参军后,他就学习过社会发展史,1952年进入人民大学后,他系统学习了马列主义三门基本课程。从事教学工作后,又比较深入地研读了马列经典哲学著作。离休后,他继续坚持学习,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学习。他不仅在弄懂理论上下功夫,而且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
多年来,他坚持写日记,对每天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要记录下来。在日记中,他不仅评论天下大事,而且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发现有不当的地方,立即加以改正。他说,写日记不仅丰富了学习内容,开辟了联系思想实际的新的途径,而且提高了思考问题的能力。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要一直坚持写下去。
二、努力做好各项社会工作,注意提高工作质量
离休以后,潘忠贵同志一直从事党的基层宣传工作,特别是离休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他坚持支部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在学习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潘忠贵同志在每次学习前,都要做充分的准备,有时做学习引导发言,有时做学习小结发言,使党员同志对所讨论的问题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支部有七位同志,为了先学一点,多学一点,在自愿的基础上成立了理论读书会。在第一次会议上,潘忠贵当选为会长。
多年来,读书会坚持开展活动,每月集中一次,围绕一个中心议题进行学习,每位成员事先都要在阅读文件和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写出发言提纲。在讨论中,各抒己见,但要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气氛既热烈又融洽,不仅提高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而且培养了学习兴趣,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读书会基本做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老年日报》以“读书会——我们的精神家园”报道了活动情况,介绍了三条基本经验,这就是:围绕中心确定学习内容;认真读书做好讨论准备;联系实际对问题加深理解。
潘忠贵同志是学校关工委的成员,热心对学生的党课教育,他讲的每一次课,学生都喜欢听。20091129日晚,他应邀在四个学院联合分党校的党课上作了题为“我的成长之路”的报告。由于报告的内容都是他的亲身经历,所以讲的很轻松,很随意,但400多个学员却全神贯注,满怀激情,他也越讲越激动。在第二天的校园网上对这次党课做了详细报道,报道说,“一位近80高龄的老教授,给大家讲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令人终生难忘”,并说“潘教授朴素的话语、真切的感受、殷切的期盼,使党校学员很受鼓舞,课堂上多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潘忠贵同志还应邀到长城公司(航天部所属)运输处向全体党员作了“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几个主要问题”的报告,还应邀到《中国产业经济新闻》报社党员大会上,作了“怎样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两次报告都受到热烈欢迎。《中国产业经济新闻》报社总监在会后对他说:“我没想到,您一位80高龄的老教授,能够同青年人进行这样好的交流,您的报告深深吸引了这些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啊!”并问潘教授讲课的秘诀,潘教授回答说:“我每次讲课前,都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精神状态进行充分准备,尽量做到不搞教条主义、不照本宣科。”
潘忠贵同志,对劳动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只要政府有救灾的号召,他就慷慨解囊。汶川大地震后,他还交了特殊党费。2012年,他响应妇联的号召,为30个贫困母亲每人捐助100元生活用品。
三、积极从事文学创作,做好面向社会的宣传工作
离休后,潘教授拾起了青年时代的爱好,积极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出版了《从流浪儿到大学教授》、《人间真情》、《爱情故事》和《六十年革命人生》四本文学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详细叙述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经历,歌颂了参加革命后的幸福生活,还总结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这些作品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好评。一位校领导看完《从流浪儿到大学教授》后,对他说:“刚看完第一章,我就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在一起共事几十年,但我不知道你在旧社会是个苦孩子,我患青光眼,用放大镜,花了四个小时,才看完第一章”。一位离休干部说:“你在解放前是不幸的,在解放后是幸运的,贯穿全书的一条红线就是两个字:奋斗”。一位在中央某大报纸长期担任第一副主编的朋友说,“看完《爱情故事》,在我的心目中,您已成为了作家。”这四本书,都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发给荣誉证书。
 
工作感言:

“党培养了我,给了我新生。从小我就有一个‘作家梦’,现在,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写作不仅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提高了我的创作能力,而且给我带来了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