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典型

健康快乐每一天 传递人生正能量

 

丁士堃,男,汉族,19351月出生,山东人,1959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2000年退休。退休后,先后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东校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等职。
 
“老年人要健康、要快乐、要走出家门,乐于锻炼身体,乐于参与社会活动,这样才能实现积极健康的养老目标”,这是丁士堃同志退休后生活的座右铭,也是他步入老年人行列,实现幸福晚年的真实写照。年近八旬,他依然精神矍铄,常自嘲“我是八十岁的老人,三十岁的心脏”。正是热情乐观、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生活方式,造就了他与同龄人不同的晚年生活。
一、保持健康心态,乐享幸福生活
丁士堃同志从局级岗位退下来以后,他能及时调整心态,保持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身边的每一个人和一切事物。退休后,先后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东校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等职。就所兼职务而言,较退休前职务多,工作也繁忙的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每当大家看到他工作忙碌之后表现出的那种满足和精神愉悦的神态,可以见得丁士堃同志的晚年生活是充实的,也是充满幸福和快乐的。
二、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带动团队学习提高
丁士堃同志爱学习、爱生活,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他坚持每天研读报刊杂志,了解时事政治,关注国内外形势动态,他经常说:“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就要坚持学习。
2004年至2012年,担任离退休党总支宣传委员和东区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紧跟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制度健全,坚持学习,富有成效。他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9年时间里,从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生活、学习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老党员的学习教育,支部生活形式多样、内容充实。自2004年至2010年,承担并主持了离退休党总支东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2009年他所在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支部,2012年他本人被市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三、坚持体育锻炼,铸造健康体魄
作为一名清华人,他传承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体育精神,他常年坚持体育锻炼,最热衷的体育项目是乒乓球,每周一、三、五下午上班时间一到,他准会守时来到离退休活动中心,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活动锻炼。他在球台前步伐轻盈矫健,动作敏捷,一副年轻人的身姿,接球、发球、抢攻,一招一式都有几分“专业”味道,球技在业余中自然是一流的,在每年一次的离退休老同志乒乓球比赛中,他的名次总是前三名。
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带动身边每个人
丁士堃同志兴趣广泛,积极参与筹办北京工商大学“金乐艺术团”,为离退休老同志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创造良好的环境。他曾是北京工商大学离退休老同志金乐艺术团首任团长,一干就是十余年,在此期间,他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团结老同志。在管乐团、合唱队里他是文艺骨干,在他的宣传影响下,老同志社团搞得生机勃勃,各类社团15个,常年参加活动老同志360多人。“金乐艺术团”下属的各个社团但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促进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还在全市的各项老年活动比赛中获得了骄人的好成绩。2010年,金乐艺术团管乐团被评为北京市老教协总会杰出分会;2011年,金乐艺术团合唱团、时装表演队和老年乒乓球队被北京市老教协会总会评为“优秀文化活动社团”
五、发挥自身优势,热心于老教协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丁士堃同志自200612月至201010月担任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第一任会长。他担任会长的5年间,正值我校老教协初创时期,他工作不辞辛苦,热情严谨,为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建立、发展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并打下牢固的基础。他认真贯彻北京市老教育工作者协会总会的工作宗旨,本着“六个老有”的精神,实施学习工程、健康工程、有为工程、关爱工程,为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的建立、发展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在实现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五个起来”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他工作的基础上,2012年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被北京市老教育协会总会授予“三型社团”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北京市老教协总会表彰和奖励。
2005年至今,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承担政治思想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党性强,每年为学生讲党课。多年来还担任居民代表,社区议事组组长,轻甲九楼楼长等,直接参与社区建设多项具体工作,为我校建设和谐社区做出突出贡献,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