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生活

离退休第六党支部经验材料

 

心系党员  情字为先
     ——北京工商大学离退休党委退休第六党支部
(汇报人:许连明)  
各位领导、各高校的支部书记们:
大家好!我是北京工商大学离退休党委退休第六支部书记许连明,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们支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几点体会。
我们支部共有党员46名,其中80岁以上高龄17名,有重病者占近一半,平均年龄73.76岁,居住分散在全市六个区十四个街道。年龄高、重病多、居住分散,给党支部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为适应支部工作新情况,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我们支委一班人,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责任感,和对同志们的深厚感情,心系党员,情字为先,适时开展组织活动,确保大家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保持阳光心态,安度幸福晚年。回顾我们支部近几年的工作历程,我们的体会是:
一、紧密围绕离退休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联系本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有秩序、有保证、有实效
2014年底,根据校党委和离退休党委关于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决定,把第六、七两个支部合并,我们支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虽然五名支委中有三名同志退休后在支部已做了八年支委,但根据新支部的特殊情况,仍感到责任重大,困难很大。我们支委一班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开动脑筋,调查研究,在总结原来两个支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了《关于做好退休第六支部党员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新情况下如何创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在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和制度保证这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宣讲,从而进一步统一了支委一班人和党员同志们的思想认识及工作步调。
在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方面,我们在离退休党委领导下,在离退休工作处支持下,依靠支委一班人的集体力量和智慧,团结合作,甘愿奉献,以对老同志的一片热心和诚心,以对党的老年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在政治上关心老同志,在生活上照顾老同志。做到经常交流、信息畅通、适应需求、关照到位。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历史的尊重,使大家保持党员政治本色,坚持理想信念,保持身心健康,安度幸福晚年。
在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方面,我们强调两点:一是支委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分片负责共同面对。充分发挥支委各自优势和集体的力量,共同做好支部工作。我们根据党员居住地区分成五大片,每个支委一片负责该片居住的党员,便于沟通,便于服务,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遇到共同问题或者是疑难问题,大家共同来做,分工不分家。二是点面结合,分类关照。对有特殊困难的重点关照,对同类的困难给予大面积关照,做到及时有效。
在工作措施和工作制度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几个规定:一是加强支委自身建设做到自觉自学,以身作则学习好,分片分工责任到位。二是每月结合返校日,要求支委以身作则到校,并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及工作交流。三是党员报告制度,要求党员离京外出向支部报告,家庭及个人有重大变故向支部报告。四是建立党员信息库,对同志们的出生日期、居住环境、是否空巢、身体状况、有无重大疾病、个人需求、社团活动等信息汇总在册,并在每月返校日支委会上进行交流或修正。五是建立党员家庭访问制度,做到五必访:即对80岁生日必上门祝贺访问;个人有重大疾病必访;家庭有重大变故必访;重大节庆日必电话访问;返校日或组织生活未到会者必电话访问。
这是我们创建三型支部的基本框架和做法,通过这项工作的落实使我们支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透明化,也便于党员同志们共同参与,共同监督。
二、紧密依靠离退休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的支持,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增强我们的工作信心
在工作中,我们感到,一方面是我们支部这个群体既有现实问题,也有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了解到大家或个体对特定问题的意见时,都能及时向党委或工作处领导汇报,有时还让他们参加支委会,给予指导。使我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顺利解决。比如,戴清霞同志、刘永生同志长期患病,经济上有困难,学校给予他们困难补助后,都非常感动,他们的家属多次向学校表示感谢,他们既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增强了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紧密结合党员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关照党员、服务党员
为了摸清党员个人情况,我们建立了“党员信息库”,详细情况前面已经介绍过。我们对党员的信息分门别类,重点关注,既关照了面上的普通性问题,如老年病,也关注了个别家庭及个人的实际问题,做到服务有方,家访巧安排。比如同一方向,同一地域的家访统一安排。三年来,我们支委一班人对支部成员进行了全面家访,有特殊情况的甚至访问2-3次,对有学习需求的行动不便的党员多次进行上门送文件和学习交谈。三年来,我们支委一班人共进行家访百余人次,既得到党员同志们的信任,也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和关怀。比如,王锦芳老师,今年85岁,前几年遭遇车祸,行动不便,但她不悲观、不气馁,保持了勤奋好学的阳光心态,我们组织上多次送学上门,或电话交流。她深受感动,对学校、离退休工作部门非常满意,十分感激,更增强了她养伤康复的信心。
四、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支委一班人的作用
我们支委一班人,退休前在教学、政工、后勤、医疗几个部门工作。大家与党员同志们有着天然联系,特别是我们支部党员有近四分之三是并校前退休的。我们对这些党员的思想状况、生活环境和身体情况的变化必须要准确把握,才能从政治思想、组织生活、身心保健等方面进行重点服务。
我们支部有23名党员患重病或慢性疾病,针对老年人的特点,我们支委成员李桂英大夫,在分析每个人情况基础上,对大家进行了全面的定期电话访问指导,有针对性的帮助大家把握病情,指导治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既密切了党员之间的友情,又稳定了个别党员重病心理情绪,增强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些党员普遍说:“组织上这样关怀我们,惦记我们,真是关心到家了。”
在做好支部党员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兼顾了周围的非党员群众,特别是对合校前退休的教职工们重点关注。当他们有困难时,及时向学校报告,当他们有病重者时去探望关怀,当学校有重大活动时,不忘掉他们。这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也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
我们支部在创建“三型”支部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党组织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特别要向兄弟单位和兄弟支部学习。我们一定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在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下,充分利用每月返校日这个时机,加强学习组织,加大服务力度,切实关心党员的政治生活和身心健康,努力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