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生活

聚人气凝人心 促和谐创特色

 ——退休第八党支部

退休第八党支部现有党员49, 平均年龄71岁,70岁以上党员22人,最大年龄94岁,处级领导干部24人,正教授13人。
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李华、委员赵伯宁、于艳华同志带领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稳定队伍这个中心要求,积极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充分发挥了退休干部党员的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使退休干部党员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更有色彩,党员们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一、抓支部建设,建设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
该党支部始终保持着团结奋进,互相支持,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民主氛围浓厚,支部的重大事情都通过民主商议决定。委员们在组织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外出参观以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带头,身体力行,较好地发挥表率作用。每次组织党员活动,支部委员李华同志总要在家里打上几十个电话,一一安排,认真组织。如果那位老党员没来,都要及时打电话了解情况并通报活动内容。
二、抓理论学习,建设思想过硬的退休党员队伍
该党支部结合党员的特点,加强了对他们的学习教育,力争做到学习时间紧凑,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避免老党员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几年来,该党支部做到了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对每次学习、讨论的情况有记录,经常性地组织党员通过阅读报刊,收听、收看新闻,来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抓制度落实,建设工作规范的党支部
一是坚持组织生活制度。该支部坚持每月1次组织活动,定期召开支委会,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支部党员都能准时、足额、自觉地缴纳党费。二是重视支部自身建设。该支部能够围绕上级党组织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三是坚持定期汇报制度。该支部能够认真听取离退休党员的建议,定期向上级党组反映他们的精神状况、思想动态,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四、做好服务工作,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凝聚力
该党支部以全心全意服务老党员为宗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支委们定期找老党员谈心,了解老党员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凡是老党员生病住院,支委们每次都要前往看望。几年来,支部探望老党员19人次,组织委员赵伯宁同志常年帮助、服务84岁老教师朱彤芳老人,她单身一人,身体多病,赵伯宁同志从退休至今帮助朱老师从没间断过,胜似亲人。支部针对党员年老体弱多的特点,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对长期住在养老院和不能来学校参加活动老党员送去养生书籍和学校60年校庆的光盘,使老人们时刻都能感受得到组织的关怀。
五、开展多种活动,丰富老党员退休生活
该党支部坚持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支部工作的载体,积极开展适合老党员特点的文体活动。支部组织老党员投球、扔沙包、竞走等文体活动。2月,支部举办了一期电脑知识讲座,黄锡邦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耐心的交给大家制作PPt。老党员们渴望学习新知识的心情迫切,尹雪娇老师上课认真做笔记,下课整理笔记,并在电脑上反复练习。通过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老党员的体质,陶冶了老党员的情操,促进了老党员之间的交流,深受老党员们的欢迎。
目前,该党支部的工作已步入更加规范的运行轨道,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