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北京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北工商党发〔2020 29
 
    2020 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优势作用,进一步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校院两级关工委协同确定五老”人选,组织青年学生撰写征文和拍摄微视频,宣传展示“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校内开展征文和微视频评比,向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提交优秀征文和微视频。
    2. 推进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 以学校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作用,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和老生毕业教育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活动,激励青年学生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砥砺奋进。
    3.举办守正大讲堂活动。 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特点,每半年至少举办一次“守正”大讲堂,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引领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
    1.鼓励离退休干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头作用,引导老同志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量力而行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等抗击疫情工作。
    2.积极参与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引导校院两级关工委发挥积极性,参与七十周年校庆纪念文章征集、老照片和校庆感言征集等系列活动。
    三、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
    1.进一步健全思政课教学督导队伍。 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相关要求,选齐配强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的思政课教学督导员,逐步健全思政课教学督导队伍。
    2.积极推进教学督导发挥作用。 进一步加强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督导队伍建设。继续加强课程教学督导,继续开展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演练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督导专家的“传帮带”的作用,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3.继续开展创品牌、双助力活动。 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推进青年教师生涯助力工程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工程,着力打造北工商特色品牌。
四、以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工委组织力
1.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老同志自身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关工委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在老少携手、老少共学、老少共话上凸显关工委工作特色。年内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一次。
    2.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举办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培训班。提升关工委秘书处工作水平。协助学院关工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支持学院关工委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补充年轻“五老”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
    3.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围绕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教育部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宣传平台建设,提升关工委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