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社团组织» 老教育工作者协会

团结广大老教育工作者 努力创建三型社团

         北京工商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于2007年经北京市老教协总会批准正式成立。我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现设理事会,理事会由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处有关在职人员和老同志文化体育社团的负责人共计25人组成。老教协会金乐艺术团有14个文体社团。我校老教协会成立五年来,积极配合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处,坚持依靠广大老教育工作者,围绕北京市老教总会“四项工程”、“五个起来”,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社团为目标,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配合离退休党总支结合形势、突出重点,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开展学习活动。
几年来,老教协会配合离退休党总支采取学习班、座谈会、交流研讨、骨干培训等形式,学习了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学习践行北京精神等内容。举办骨干学习班是离退休党总支多年坚持的一项学习制度,每年的学习班主题突出,效果明显,很受老同志的欢迎。今年5月举办了以学习践行北京精神为主题,为期3天的学习班,40名老同志参加了学习。近五年来参加集中学习的离退休老同志有三百多人次。20116月,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答卷活动和党建及反腐倡廉展览的参观活动,都得到离退休党员的积极响应,400多名离退休党员参加了上述各项活动。
二、以老年文体社团为依托,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我校金乐艺术团于2000年成立,其中老年管乐团、合唱团、门球队、台球队等文体社团早在三校合并成立工商大学前就已经成立。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社团是团结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丰富精神生活的有效载体。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从财力、物力等大力支持老年文体社团建设,在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老教协和基层文化体育活动社团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有组织:金乐艺术团下属每个社团均有章程,各项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时间、有场地、有学校领导和离退休工处的支持,有一套适合离退休老同志活动规律的方式和方法,有一批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稳定的骨干队伍。
(二)有效果:文化体育活动社团作为吸引和组织老同志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离退休老年文体社团,配合北京市老教协总会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寓教于乐以每年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内容,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走出家门,参加符合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北京市、地区和学校举办的各项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文化体育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金乐艺术团管乐团是华北地区唯一的一只由退休老同志组建的管乐团,在多次市教育系统举办的活动中,吹奏国歌和助演,受到好评。金乐艺术团合唱团、时装表演队、舞蹈队、台球队、太极拳队、乒乓球队等社团,也都分别在市、地区举办的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校老同志文体社团参加的北京市、地区和学校大型文体活动有十几场。2010年受北京市老教协总会委托和首师大共同承办了“北京市教育系统老教育工作者建友谊、同欢乐”文艺演出(西片),受到市老教协总会和离退休老同志的肯定和表扬;由我校承办今年915日北京市教育系统老教育工作者“迎接党的十八大文艺演出”(西片)将在我校活动中心演出。20116月离退休党总支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文艺演出,全场21个节目由离退休老党员和文体社团演出,3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观看了演出。201110月我校36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北京市高校离退休老同志“豪情领党恩、健康展风采”健身项目表演中获优秀表演奖。今年5月我校40名老同志参加“北京精神我践行、科学健身乐晚年”健身项目展示中,表演的第九套广播体操获得二等奖。此外,我校金乐艺术团书画组、摄影组和手工制作组在参加北京市老教协、教委老干部处举办的书画、摄影、手工制作的展示活动中,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2010年我校金乐艺术团管乐团被评为北京市老教协总会杰出分会,2011年金乐艺术团合唱团、时装表演队和老年乒乓球队被北京市老教协会总会评为“优秀文化活动社团”。
(三)有经费和物资设备保障
我校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025平方米,人均2.25平方米,近400名离退休干部参加各项活动,固定资产210万元。2011年学校决定,为改善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条件,已立专项投资100多万元将东校区学生食堂三楼1632平方米建成教职工和离退休干部共同使用的活动中心,此项工程预计今年底即可竣工使用。改建后的活动中心,设施更加完善,有力的保证离退休干部学习和文体活动的开展。
学校每年拨6万元支持老年文体社团的活动,并拨专项资金解决文体活动中设备的购置。2010年学校拨专项资金65万元,全部更新了管乐团的乐器。
2009年我校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荣获“北京高校特色老干部活动中心”称号。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
北京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按照学校党委下发的《北京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北京工商大学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织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意见》,以青年学生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为工作对象,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积极开展政治理论的辅导、上党课或兼做组织员;积极配合学生处、团委,认真开展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活动,启发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同时,关工委近年来组织35名老专家、老教授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他们进课堂、听试讲,指导青年教师备好课、上好课;他们参加主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问题的研讨,积极向学校领导和有关教学部门提出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实践证明,组织老专家、老教授开展关工委各项工作和组织他们参加教学督导工作,是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优势、专业优势,使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为,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很好平台和重要途径。
四、“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为建设和谐社区服务
我校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社区治安管理、环境治理、社区换届、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我校离退休干部承担了北京工商大学社区治安志愿者的全部工作;社区居民楼的楼门长和居民代表基本由他们担任,他们不辞辛苦,在治安巡逻、三防(防水、防盗、防煤气中毒)教育宣传、和谐社区建设等,做了大量具体工作。还有许多离退休干部直接参与社区居委会工作。离退休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热情和政治素养成为了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基础。
五、老教协会重视抓好“三型社团”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和老年文体社团建设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团,是老教协会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和长期的工作任务,必须贯彻在老教协会工作的始终。因此,几年来我们重视抓好“三型社团”的建设,在新形势下,注意更新观念,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老教协认真做好每年的“三型社团”建设的工作计划,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措施,通过这几年的共同努力,使老教协会工作在学习、服务和创新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