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8日,第巡察组对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进行了巡察。9月14日,巡察组向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三个方面9项整改事项,列入立行立改7项,列入年内完成的1项,列入中长期整改的1项。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对反馈意见认真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离退休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整改责任。制定了《关于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确立了三个方面9项整改事项和20项整改措施,并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整改期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
(三)强化跟踪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启动后,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对照《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巡察问题整改措施一览表》共同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整改一项记录一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从严从实推进。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一览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整改期限,把每项整改措施抓具体、抓深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早见效果;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做到主动作为,理清思路,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想方设法逐步解决,以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的精神予以推进。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等情况。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思想舆论引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加强思想舆论正向引导力度。整改以来,利用学生返校和国庆中秋节前夕等时间节点,召开不同层面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4次,及时关注和了解离退休老同志思想动态和舆情。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的网络舆情监测,尤其是新媒体阵地的监管把控。指定专人负责离退休工作网站和离退休工作微信平台“霞辉乐章”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加入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和各老年文体社团微信群,精心做好政策解读和正面引导,做好日常舆情监管工作。整改以来,利用二级网站、霞辉乐章微信平台和各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进行了校情通报、初心讲堂、学校70周年校庆宣传、离退休工作动态展示、“全民反诈”APP安装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等工作,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了解国情社情校情,积极发挥正能量。
三是把党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理论纳入离退休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计划。9月,离退休党委扩大会组织集体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了参会人员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并明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好学习宣传工作。
2. 关于“谋划部署工作不主动,干工作四平八稳、得过且过”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谋划部署离退休干部工作。对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和《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等文件内容,盘点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对2020年离退休工作做了总结,并从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做好服务管理加强组织引导推进制度建设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以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谋划“十四五”
期间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学校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切实转作风、强素质、重担当、善作为、促发展。9月,召开“担当有为、治理有方、保障有力”作风建设研讨会,荣获“北京市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的季怡红同志与大家分享了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10年来的经验与心得,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11月,开展了“担当有为、治理有方、保障有力”作风建设问卷调查活动,部门工作人员结合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3.关于“活动开展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借助现代化手段,以多媒体、高科技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9月,离退休党委组织28名老党员分两批参加了2020年北京市离退休干部秋季线上理论学习班。11月,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社团负责人40余人,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进行参观学习,开展“喜看‘十三五’辉煌成就,体验新北京发展变化”主题实践活动。  
二是针对离退休教职工诉求差异化和多元化等特点,逐步改变以往集中、大型和固定的文体活动模式,突出活动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离退休教职工文体社团不宜恢复聚集性活动,为了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精神生活,组织17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纪念文章征集活动,组织33名老同志参与“庆70周年华诞,展工商人风采”主题艺术作品展,组织开展离退休教职工摄影展。
4.关于“理论学习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离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和管理模式开展学习。9月,离退休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10月,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离退休党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活动。11月,组织离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组织离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人员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9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各两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包括:《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业务知识学习内容包括:《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革在全市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上的讲话》。10月开展理论学习两次和业务学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做的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业务知识学习内容包括为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11月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各两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业务知识学习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内容。12月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各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为:《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业务知识学习内容为:学校微信平台发布的《保密无小事,人人当尽责,这些保密知识,你get了吗?》。
5.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做好充分的筹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走访群众,积极开展交心谈心等活动,中层干部认真查摆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结合实际,聚焦重点,直言不讳,不瞻前顾后,不掩饰不足,不隐瞒事实。在对自己有清楚认识的同时,多了解和剖析身边的同事存在的不足,大家共同促进,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
三是相互批评讲党性、讲原则,克服好人主义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到坦诚相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被批评的同志虚心听取各种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6.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会议记录、纪要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离退休党建和业务工作会议记录规范化。
二是于11月组织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学习交流会。
三是于12月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年度检查评比工作。
7.关于“服务质量不高,未建立沟通反馈机制”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微信群征集等方式收集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转型发展献言献策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并提交给学校党委。开学后,在学生返校和国庆中秋双节前夕两个时间节点,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2次,征集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关于离退休教职工入校管理和食堂就餐的请示》,提交主管校领导作为决策依据。12月初,组织召开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
二是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24名离休干部服务工作精准化和规范化。
三是建立了离退休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征集及反馈的常态化机制。以座谈会、接待日和离退休工作处邮箱等多种形式征集离退休教职工意见建议。目前已建立离退休教职工解决问题的工作台账,并建立问题解决后的回访工作机制。
8.关于“信息公开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离退休党委党务公开、离退休工作处处务公开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
二是及时更新了离退休工作处二级网站信息、“霞辉乐章”微信平台信息及东西区老干部活动站公告栏内容。
(二)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1.关于“工作环境亟待改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西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修缮问题。已于年初提出修缮申请,并配合公共事务处进行了现场勘查,目前待批复。
二是合理配置东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功能。适当增加适合离退休教职工使用的健身器材。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关于“工作环境亟待改善”问题的整改计划
按财政批复情况,配合公共事务处共同推进。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主管领导:王红英             分管领导:褚财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8985528;电子邮箱ltxc@pub.btbu.edu.cn。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二〇二一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