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观看系列视频助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关工委:

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用好系列视频素材助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京教关[2021]15号)要求,希望各学院关工委将系列微视频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广泛动员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并1015学校关工委秘书处邮箱ltxc@pub.btbu.edu.cn报送组织学习情况和收看反馈情况,我们将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相关视频提取链接如下:

  1.北京教育关工委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无名英雄微视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jAzKyNzHyFsFRi4lPP1oUw

提取码:r9sa

  2.北京教育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视频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YeDUXgsaEO4eI64Snktlig

提取码:uqr7

附件1:“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无名英雄”系列微视频简介

附件2:“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视频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9月30




附件 1:

“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无名英雄”系列微视频简介

1.“大先生”微视频推介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媒体推荐的党史中的教育“大先 为题材,拍摄12个微视频讲述他们的革命故事,他们是:吴玉章、徐特立、林伯渠、钱亦石、陈望道、成仿吾、谢觉哉、李四光、竺可桢、恽代英、蒋南翔,以及陶行知“大先生”,分别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及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主创团队拍摄制作完成。12位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是我们民族的先驱者,亦是救亡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业处处是这群教育“大先生”的身影。

“五老”的带领下,创作团队走访“大先生”故地,收集资料撰写脚本,在此过程中让青年学生受到心灵震撼,从而发自内心的仰慕和追随大先生的足迹,自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 担大任, 做出无悔于青春与时代的业绩。12 位党史中教育“大先生”系列微视频,可作为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的补充“教材”,作为助力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

2.“无名英雄”微视频推介

历史因伟大的人民而创造,时代因不朽的精神而前行,丰碑无言,却诉说红色史诗的血泪篇章,英雄无名,却让后世永远铭记红色信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策划创作了 3 集“无名英雄”微视频:无名的丰碑之《血色湘江》、《日照西山》及《生死与共》,将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中。

1921年建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先后有近2100万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牺牲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其中有名可查的烈士 370万人,有1600余万是无名烈士,我们拍摄的3集“无名英雄”,分别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期在著名的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战斗英雄、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碑上书写的敌后隐秘战线的革命烈士和在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老区的感人故事,歌颂他们的崇高信仰和伟大精神,让青少年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倍加奋发有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激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附件 2:

“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报告会视频简介

为加强关工委老同志理论武装,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

重大使命和光荣的政治责任,7月20日下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特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作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主持。

吴德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六个方面问题:一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宣言的非凡意义;二要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奋斗主题的深刻含义;三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提高到全新境界;四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及其理论创新意义;五要深刻学习和把握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新观点;六要深刻认识伟大号召蕴含的历史意义,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

吴德刚强调, 面对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 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共产党人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来时路;我们要坚守理想信念,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行的灯塔,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群众同乐同忧、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我们要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张雪表示,吴德刚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理论、历史、实践的逻辑及脉络清晰, 报告从六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对我们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她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我们要以吴德刚教授的辅导报告为契机,“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问题、重大论断与开展实际工作的着眼点、立足点、契合点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具体行动,落实到关工委的使命责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