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回首“不忘初心”的往事

 

作者简介:
张迎新,女,69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7011月参加工作,20074月退休,教授职称,曾任北京轻工业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一九四九年八月,在东北解放区人民热烈迎接新中国的诞生的前夜,我来到人世间,所以,我的父亲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迎新,即迎接新中国的成立。我成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新人。
19568月,我进入哈尔滨电工小学读书,在那个纯真的年代,我们一面学习文化课,一面接受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逐步形成我们的“三观”和初心。老师讲解古今中外的历史、名人、革命烈士的文章和故事,在我们的心里播种初心的种子。
曾记得老师讲解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时,可以说:我整个生命和精力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教育我们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保尔·柯察金的精神,使我们人生观得到升华。
曾记得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了解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梁启超、孙中山、秋瑾、李大钊、方志敏等等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创建一个自由平等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犹如“初心的良种播种在我们生命的田野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曾记得语文老师讲解文言文《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富贵、贫贱、威武(强力胁迫)等不同人生境遇时,具有顺境不骄,逆境不怨的人格。这些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融入我们的骨髓,成为我们做人做事的风格和信条。
曾记得我们当年琅琅在口的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地建立起拾金不昧,不贪图不义之财,清正廉明的道德观念。
正是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理想,也就是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20岁参加工作,2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60岁退休,退休后发挥余热担任教学督导,至今已经工作50年。5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老师的谆谆教导历历在目。回首往事,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尽管这50年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一直在基层从事平凡的工作,但是,青年时代的理想和铭刻在骨髓中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我做过工人、教师、管理干部,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踏踏实实,一丝不苟,认真完成,争取做得最好。有人曾经问过我:你干这些事,既无钱又无利,为的是啥?我无语“……”。当时,确实没有想过认认真真地做这些“额外”的工作是为了啥?后知后觉,自己几十年的所作所为是由一颗“初心”驱使的。青少年时代那些融入骨髓的认知重没有改变过。坚守光明磊落做人,清正廉明做事的原则,无愧自己的“初心
回首往事,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建设一穷二白新中国,经历过文革的灾难,经历过上山下乡,经历过改革开放,很多人还经历过恢复高考和失业、下岗,……,我们经历“酸、甜、苦、辣、咸”的百味人生,也因而锤炼了这一代人特有的品格,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无怨无悔,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默默无闻地成为共和国的基石,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