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行”的轨迹看发展

 

作者简介:
丁士堃,男,83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599月参加工作,200012月退休,职务副局级,职称教授,曾任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衣食住行是人类生存的四大基本要素。是贫弱还是富强,由此即可体现。而“行”的轨迹,更是明显的标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本人正在青岛读中学。我们住校男生的宿舍是一排三大一小的四间平房。我住的大房间共有四排“床位”,每排10人,人均宽度是1米(后来因为住校人数增加,又改为每排12人,人均宽度80厘米)。所谓“床”,其实就是“地板”(木质)。快到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床”离开了地板,升高为木板大通铺,格式不变。假期回老家,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没有篷的大卡车。短短的200多公里,需要跑一整天(当时的烟潍公路还是质量最好的公路之一)。有一次途中遇上下大雨,护路工人截停了我们乘坐的大卡车(当时都是沙土公路,雨天行车会损坏公路)。直到傍晚雨停后,才重新上路。有一段时间,因为没有汽油,大卡车靠燃烧木料作动力。遇到上坡,车上的男人全都下来推车。
1954年,我乘坐木头硬座的火车到北京上大学。在北京火车站接我们到学校的还是敞篷大卡车。大学期间,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步行”。当时,从清华园到北京城区只有两路公交车。一般同学也很少乘坐。国庆游行,也是半夜从清华圆乘火车到西直门,再步行到东单,集合待命。
60年代初期,北京的公交汽车顶上有一个和车体一样长的大包。里面装的是为汽车提供动力的煤气。当年人们企求的三大件之一,便是“行”的工具——自行车。得到一张自行车的“购物票”,那是一大幸事。
当年,从北京回山东老家还没有直达的火车、汽车,需要乘船。我需要先乘车到天津,再到海河码头排队买票。有时竟然要排通宵。船只在渤海湾部分航行,也要一天一夜。一次,遇上风浪,不但大部分乘客呕吐不断,连许多船员也呕吐无法工作,幸运的是我并没有呕吐。
“文化大革命”后期,我去陕北参加招收工农兵学员工作。第一次乘坐飞机从西安到榆林。那是一种双层机翼的小飞机——安2型。可以乘坐30多人。噪音极大,起伏颠簸很厉害。这在当时已经是比较高级的交通工具了。
改革开放40年来,“行”的轨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要想富,先修路”口号的激励下,我们的路网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目前,我们通车的公路,已经超过42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9.6万公里。在早已实现县县通公路的基础上,许多省市正在向村村通公路迈进。我国铁路的运营里程已经有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已经高居世界榜首)。全球10个最大的港口中,中国有6个。我国已经开通的航线有282条,其中,国际航线71条。民航机场229个(不含港澳台)。
    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地铁)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90年代以前,只有北京、香港、天津有地铁。目前,已经有25个城市有地铁,总长度已经达到3882公里(美国1228公里,英国496公里)。现在,经批复建设地铁的城市达到40个,规划的总里程为8600公里。
与路网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交通工具也在高速的发展和变化。建国初期,我们连一辆汽车也造不了。五十年代中,才开始建设长春第一汽车厂。解放牌大卡车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
现在,世界上所有类型的交道工具,我们都可以制造。而且有的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高铁、40万吨级轮船等。人们的出行工具,早已今非昔比。人们的出行轨迹,早已由艰难、被迫的单一选项走到自由的海、陆、空多项自选。
2017年,全球汽车产销量为1亿辆。中国生产了2902万辆,销售2912万辆(等于美、日、徳之总和)。目前,全国拥有的汽车已经超过3.1亿辆。国内唯一的飞机5S店,开业3年,已经卖出飞机200架。
“行”的轨迹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曲折的道路,依靠艰苦奋斗,已经从贫弱的出发点走上了富裕、富强的光明大道。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