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颂歌献给党

 

 

作者简介:
赵秀英,女,67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693月参加工作,200611月退休。职务主任科员,职称政工师。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干部。
 
我是1951年出生的,今年67岁了。我们这一代人是被称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我们的命运是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也曾遭遇过风风雨雨的考验,有过伤也有过痛,更有过热血青年为了国家的建设付出的奋斗与奉献。但我们的经历也同样见证了国家的日益强大和经济的腾飞发展,使之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现实,我们为之骄傲与自豪。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回首往事,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经济的发展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这五年多来,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更令人感慨万千。下面,我仅从与咱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相关的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是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1969年参加工作时是熟练工种的学徒工工资18块钱,比技术工种的学徒工还高了2块钱。后来经过转正定级工资也才34块钱,就是到了1983年我从企业调入高校时,工资才涨到了49块钱。随着改革的发展,我们的工资待遇也不断得到了提高,到了2006年我退休时每月的退休费包括各项补贴共计2181块钱,后来逐渐增长,2010年我的退休费是2800块钱,现在已经到了6300块钱了。看着我保存的历年财务处发的工资小条,更直观地了解了我们工资收入的变化。虽然有物价上涨的因素,但我也非常知足了很有幸福感,因为现在居有定所,衣食无忧,天天像过年,看病还有医保,即使前些年我不幸得了癌症也有特殊大病的优惠政策。过去每月生活费都得算计着花,现在腰包鼓了不差钱,把出门旅游和去饭店吃饭权当作一种消费享受。在五六十年代我们期盼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不仅全都实现了,而且过去连想都想不到的高科技也走进了千家万户,使我们的生活更快捷、更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公、网上缴费、网上购票和购物了,遍地开花的快递公司更是直接地就将我们的需求送到了家。
二是交通四通八达,出行非常方便。四十年前人们上下班都要挤数量有限的公交车,几乎没有私家车。现在我所及的人群中没有买车买房的倒是少数人,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车、一套房呢。满街跑的尽是私家车,有些人还为找不着停车位着急,有些人也为摇不上购车号上火。过去我们出差要坐火车的软卧和乘飞机都是有级别限制的,住旅馆还得要介绍信。现在这些限制早都没有了,只要你有钱带着身份证到哪里去都没问题。高铁、动车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旅途时间,原来从北京要坐一夜的快速火车才能到达上海,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到山东济南也就两个小时。市内随处可见的快速路、环岛和立交桥缓解了交通压力,多条地铁、城铁线路和公交车线路四通八达,使人们的出行再也犯愁了。
三是安居工程暖人心,生态环境更美好。近些年来,国家在解决危旧房屋改造方面下了很大的气力,使老百姓的住房条件不断得到了改善,就以我的父母家为例。他们原住在西单灵境胡同33号院,(去年有媒体披露这是末代皇帝溥仪老师陈宝琛在京的寓所,我家的住房是在陈家花园的那部分里。)这是一个住着四五十家人的平房大杂院,因为年久失修和私搭乱建,以及出租房屋混乱等原因,毁掉了原有大院的整洁与安宁。房屋漏雨,采光和通风也不好,院子里的通道狭窄且低洼不平,连送蜂窝煤的三轮车都不好进出,冬天不暖、夏天漏雨和安全防盗问题(家中曾被盗过)一直都困扰着我们。幸好在市政府的拆迁安置政策下,我的父母不仅得到了数目不小的经济补偿,还分到了类似经济适用房价格的安置住房。虽然远离了闹市区,但楼房里冬暖夏凉,管道煤气、集中供暖、太阳能热水器,以及电梯等都一应俱全,小区管理也很好,为老人能够安度晚年提供了舒适的条件。另外,国家在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也采取多种措施,使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了。
四是关爱老年人,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据有关信息反映,1949年我国的人均寿命为38岁,1979年为57岁,1989年为63岁,1999年为68岁,2009年为75岁,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见到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还能散步。据报道,2017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2.4亿,占总人口17.3%。近些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关爱老年人的政策,一方面对老年人实行特殊照顾,一张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逛公园、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对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还发给一定数额的经济补贴,每年普涨的退休费也向这些老人们倾斜。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和各单位还开办了各种形式的老年大学和老年娱乐健身活动场所,给老年人以鼓励和抚慰,使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还开办了各级各类的养老院,以及探索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