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牢记入党誓言 终生报效祖国——北京工商大学王相钦教授访谈记

受访人简介:

王相钦, 1938年生,浙江新昌人。196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分配到北京商学院工作。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起任北京商学院副院长,1991年6月起主持学院行政工作,1992年至1999年任北京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名誉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学术委员、副主任。王相钦当选为北京市第八届和第九届政协委员。

组织人: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

指导教师: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潘伯洲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  刘莉

采访人: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 张新悦

本科生穆靖洋、李天一、杜可欣、周子鉴、张泽伟、王华雷

执笔人: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 张新悦


一朝入党,终生为党。自入党起,王相钦便将誓词铭记于心,倾尽一生履行党员诺言。谈及党和祖国,这个耄耋老人依旧热泪盈眶;行胜于言,是老党员王相钦一生的写照。午后细碎的阳光蹑足而至,王教授的故事就此展开,我们一同走进这个明亮堂皇的世界。


感遇忘身,爱党初心不改

在国家助学金资助下,家庭清贫的少年王相钦进入了中学。

在那个年代,缴纳昂贵的学费上学对于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犹如空中皓月,可望而不可及。

“1949年全国解放了,实行土地改革,贫下中农得到了翻身解放。当时,共产党和毛主席提出并实行了学校向贫下中农子弟开门的政策,给了我这个贫苦孩子宝贵的学习机会。”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在少年王相钦的心中扎根,时移世易,报效国家的理想就此枝繁叶茂。“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的今天。” 王相钦字字铿锵,心潮澎湃。

王相钦上中学时,正值国家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二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时期。眼前的国家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立志报国的青年王相钦凭借自身的努力考上了南京大学。大学五年的踏实学习使他圆满完成了学业,于1963年分配至北京商学院任教。衔环结草,以德报恩。任教期间的他服从分配、实干担当,于196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肩负起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教书育人,践行党员义务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王相钦任教期间的行为准则。多年来,他用实干践行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义务。

大学毕业后,王相钦被分配到了北京商学院任教。在这里,王相钦第一次接触商业。为了解和掌握商业运行的情况和规律,他到北京“瑞蚨祥”绸布店任职锻炼,带学生到北京部分商场开展商业劳动和实习。王相钦还曾赴山西、天津等地进行工作。辗转多地的实践工作,为他之后的理论教学奠定了基础。

“文革”后,王相钦很快回到所热爱的北京商学院教学岗位。他先后开设了“中国近代商业史”“中国近代商业企业的管理和经营”“中国近现代市场研究”等课程。在思想上,“先做人再做学问”,王老如是说。他始终坚持以唯物主义为指导,继承先圣“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思想和观念。在教学上,他不遗余力地传授商业发展史、市场运行和商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教授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研究方法,培养了一批批品行端正、积极奋进、有所作为甚至贡献卓著的经济管理人才。

润物细无声,王相钦将过去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潜心钻研,办出学校特色

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王相钦扎根于中国商业经济教育和科研,他用青春报效党,为国家的发展献出了满腔热忱。

他积极投入到中国近现代市场的研究,通过研究,他发表了《论洋货与国货》《市场、市场经济和近代市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等数十篇论文;出版了《中国近代商业史稿》《中国商业百科全书 商业史》《中国商业通史 晚清卷》等著作,共计一百多万字;梳理了中国商业经济发展的脉络和特殊规律。他的论著曾获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选》、“孙冶方经济学奖”等奖项。

在担任北京商学院副院长、院长期间,王相钦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中心,以“有所作为、办出特色”为原则,努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的人才,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北京商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中国高等教育财经类院校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成为培养经济师、会计师的摇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经济管理类本科生、研究生。


两袖清风,严守党的纪律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担任学校领导以来,王相钦正是凭借着自身“崇廉、尚廉、行廉”的气节,引领学校风气,促进学校发展。

农民出身的王相钦始终不忘朴素之道,坚持用党纪律身正己。在学生和同事看来,他平易近人、关心群众,既没有局级领导干部的官架,也没有资深教授学者的清高。在他们眼里,王相钦是个可亲可敬的老教授、老领导。为了完成党组织的重托,王相钦坚守于学校领导岗位,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他坚持校领导不配专车等“三不”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来改善教学条件。严以律己,俭朴自守是他的一生的准则。


知行合一,对党热忱不变

“我们建党已经一百周年了。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央的英明决策下,我们肯定会越来越好。”王相钦教授目光温柔、话语坚定。

爱党拥党之初心,为人师表之品格,谦谦君子之清风,奋楫笃行之热忱。跟随着王相钦教授,我们走过了那些婆娑年华。往日故事说不尽,王相钦教授的精神如风、似云,掠过无痕,却颤动着我们的心尖,涤荡着我们的灵魂。老一辈人的精神抚净了我们内心的不安与困惑,这份信仰将引领着我们一代青年,坚定理想,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