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西山——离城区最近的山林

         作者:刘东旺,学校退休教职工,64岁,退休后热爱健步走健身,在健身同时收获美景和心灵感悟。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南起八大处,北至香山公园,东临植物园,西面是连绵不断的山峦,于20119月正式开园,是距离北京城区最近的森林公园。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山野岭,经过几十年的义务植树、封育管理,到本世纪初已是苍翠满坡。作为昔日封建帝王离宫别苑所在地,这里还分布着大量的历史古迹。蜿蜒数千米的古香道,清朝健锐营操练的碉楼,念佛桥等,构成了独特的西山人文景观。经过近几年的改造,园区因地制宜修建了八角亭、牡丹园、紫薇园、玉兰园、梅园,并在自然沟壑的基础上,建成一条480米长的花溪,潺潺流水,顺溪而淌,形成了包括溪流、瀑布、滩涧、跌水、湖面、地被花卉为一体的溪水景观。最壮观的当属景区入门处的标志性景观——“山石瀑布群”,大大小小的瀑布倾泻在高低错落的假山石上,水花飞溅,浪花翻滚,人工喷泉时起时落,周围映衬着奇石、怪松、跌水、吊桥、巧夺天工,自然天成,别有一番意境和情趣。
我喜欢这片山林的秋色。在它正式开园之前就经常到这里踏青赏红。这里和“鬼见愁”一脉相承,霜降时节你会看到漫山遍野的红叶,郁郁葱葱的油松,幽静的山林远离喧嚣,宽敞的防火道平整安全。多年来一直以为只有香山的红叶最美,最绚丽,殊不知这里的红叶更诱人。片片红叶在阳光下闪烁,丰富的树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片色彩斑斓,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景象。
我喜欢这里的林间小路。为了躲避炎炎烈日又享受登山乐趣,我常在林间顺着一条二尺来宽的小路行走。这里没有市区公园里的嘈杂和喧闹,看到的是满眼的绿树和起伏的山峦,听到的是鸟儿悦耳的鸣叫和潺潺的流水。空气清新湿润,脚下的路不知被多少人踩过,平坦富有弹性,让人有一种身心完全放松,心情无比愉悦的感觉。现在公园已经把这条小路进行了改造,最人文的一点是沿着山体这边修成一排不到一米高用水泥仿制的树桩,即挡住了山上碎石的下落,又可以做游人休息的石凳,看得出来公园管理方为民造福的良苦用心,既美观又实用,得民心留美名,一举两得。
我喜欢这里的山野驿站“快活林”,这是征服顶峰的象征。几张简易的石桌石凳,是登山好汉休息、进餐的地方。有一次在山沟里看到一条小路,听说能到八大处,我们不顾碎石、杂草、荆条,兴奋的沿着“马粪”走着,路上还遇到了几匹“拉客人”的马,好像走在了茶马古道上,一路真的就到了八大处。颇有些“驼铃儿响来马帮来”的感觉,让人回味。
生活是多彩的,大自然是美丽的。走在山水之间,充分的享受退休以后的闲暇生活,用心去发现和体会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与活力,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