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在“天堂”里疗养度假

          作者简介:陈湘云,女,73岁,退休前为校医院主管药师。

我喜欢旅游,退休后去过国内外很多地方,但最吸引我的还是咱们的海南岛。它可以说是我国冬季养生度假的最佳去处。那里环境优美、空气洁净,是天然的大氧吧,享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
美丽的琼海在海南岛东部,沿海描绘出椰姿水影的秀色。这里气候温和、物产丰富,被誉为海南省东海岸的明珠。充满传奇的红色娘子军、殊惊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风光旖旎的万泉河,构架起琼海的与众不同。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这首旋律优美、脍炙人口的歌曲,我年轻时就经常唱起。那时候,我曾无数次梦想着亲眼看看这歌声中的万泉河,可是一直未成行。如今,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我可以每天看到万泉河水,可以在万泉河和浩瀚的南海交汇处观看世界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最完好的江河入海口,欣赏这里的江河湖海于一体的沙滩奇石和田园美景。它就是著名的博鳌小镇。
以前的博鳌小镇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2001年“亚洲博鳌论坛”永久落户到这里,让这个远离喧嚣的小镇声名鹊起,随之也揭开了其天堂般美丽的面纱。她天赋异禀,聚江、河、湖、海、山、岭、泉、岛屿八大地理地貌为一体;她淳朴自然,风情海岸、乡村公园、古色民居深度锻造内涵人文环境;她优雅祥和,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浮华,独享慢速的生活节奏。在博鳌,你可以看潮起潮落,尽情聆听浩瀚大海的涛声。此刻无论你内心多么冷落,只要面向大海,你一定会心暖花开,将烦恼丢之脑后,只用简单的心情体味最简单的欢乐。
沿着博鳌的一条小路漫步,不远处便是我居住的地方——美丽的千舟湾。千舟湾同亚洲论坛会址隔水相望,它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将天然的河水引入庭院,形成一个椭圆形的内湖,保持了原有的生态特征及河道系统,不得不说是得天独厚的养生好地方。
清晨当一缕阳光把整个院落照亮时,我便起身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伴着晨曦的光芒、吹过耳边的微风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青草和泥土的清香,我搭乘社区的班车去镇中心购买一天的食材。就这样,我和老伴儿远离都市,享受着在天涯海角的退休生活。
不用多久,手里提着新鲜青菜、海鲜、瓜果回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路上与他们相遇,相互微笑着问句“你好”,顿时让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上午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与几个好友坐在湖边闲聊观景,湖中的小鸭游过身边,鱼儿在水中争抢觅食。抬头放眼望去,道路两旁绿油油的植被,排排而立的椰树,蓝天、白云、红黄花朵和谐地交融在一起,恍若梦境中的“世外桃源”。
午休过后,小区内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拉开了序幕。我喜欢户外运动,游泳成了我的首选。畅游几圈后,我便躺卧在泳池旁的长椅上,享受着日光浴。仰望湛蓝无际的天空和飘移着的朵朵白云,徐徐的微风夹杂着椰香气息拂面而过,我深深地呼吸着这清新洁净的空气,一丝丝惬意之感掠过心头,倍感心旷神怡。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曾说过,如果能把花草树木、流水、光和风,根据人们自己的意愿从自然界中提炼出来,那么人间就接近天堂了。而此情此景,不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天堂”吗?每年我们这些老年人能在这里疗养度假,真是幸福至极。
夜幕降临,我和老伴儿信步于幽静的庭院之中,耳畔响起低缓悦耳的音乐,温柔的灯光洒满全身,温馨之感油然而生,一股暖流瞬间涤荡了整个心灵。
我想,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祖国的繁荣、强大、稳定,我们哪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更何谈到这么远的地方度假!事实告诉我们,必须牢记“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好,才能家安”的道理。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吧,未来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