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三十载孜孜追求 四十载授业育人——北京工商大学莫述诚教授访谈记

受访人简介:

莫述诚,1936年生,浙江湖州人,北京工商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提出入党申请,毕业分配到新成立的北京轻工业学院(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化学工程系任教。经过30年的漫长追求于1988年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莫述诚老师从事教育工作40年,曾执教过十余门课程;经历了学校三次初建和重建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他治学严谨、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地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人才。1998年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曾担任离退休老同志金乐艺术团合唱团团长,助力学校群众活动的蓬勃开展。


组织人: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

指导教师: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郑维智 马廷钧  

采访人: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2018级本科生 欧阳芷萱等

执笔人: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2018级本科生 欧阳芷萱


莫述诚出生在七七事变前夕,当时中华大地民不聊生,战火不断。为了生存,父母举家逃难,颠沛流离,直到1945年冬才返回故乡,整个童年在战乱中度过。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腐败无能,民生每况愈下,物资短缺,物价飞涨,少年的他对今后如何生存充满迷茫。1949年家乡解放后,老百姓的生活开始稳定,才得以圆了他读完中学的梦。面对经过战乱百废待兴的国家现状,他立志继续学习,掌握科技知识,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953年他如愿以偿考上北京大学,那时父亲刚去世,母亲没有工作,家里无力供他去读书,幸好有党和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他申请到路费和助学金,这才支撑他在北大顺利地去完成学业。是共产党和新中国让他实现了大学梦。


启   蒙

到大学后,通过政治理论课程的学习,他对党的性质、历史、人生与社会发展目标有了一定了解。然而造化弄人,大三那年他的身体突发疾病,病情反反复复,后来发展到卧床不起并开始瘫痪,体重降到35公斤,校医生说他活不过30岁。北大校长马寅初先生得知后亲自过问,他被送往苏联红十字医院住院诊疗,经历了几个月的治疗终于痊愈,然而昂贵的治疗费和伙食费使得他再次陷入困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医院为他免去了所有费用,最终康复出院并顺利完成学业。是共产党和新中国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申   请

1958年他大学毕业,迎来人生道路的关键选择。党号召大学毕业生要做普通劳动者,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艰苦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想:是党给了他上大学的机会,是党在他成长的路上给予了莫大的帮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自己的一切,他决心响应党的号召,去最远、最艰苦的内蒙古地区,毅然在分配志愿表上填的第一志愿是 “内蒙”,第二是“内蒙”,第三还是“内蒙”。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考   验

由于身体原因,学校决定让他留在北京,分配到刚成立的北京轻工业学院任教。初建的轻工业学院只有两栋楼,先后分配来大学毕业生17人,还调入了一些老先生,年轻人没有学位,老先生大多也没有职称,大家都作为普通劳动者投入到建校和教学工作中。老先生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规划着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他跟着老教师边听课、边辅导,边给自己充电,为走上讲台准备着,夜间还要参加大炼钢铁活动。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短短几年,学校建设初具规模,他看着在自己参与下建设起来的学校,立志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并在工作中默默地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的一切正常教学工作都停止了,他与部分教职员工去“五七干校”劳动。1970年北京的学校大量外迁,他随着北京轻工业学院迁往陕西咸阳,成立了西北轻工业学院,开始了第二次建校工作。岁月匆匆,在咸阳10年转瞬即逝,很快到了1980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原址重新复建,莫述诚奉调又返回北京,开始了第三次建校工作。由于频繁的工作岗位变动,加入党组织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但蹉跎历程,更加坚定了他一心向党的信念,他工作中注意品格修养,全身心都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中,他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先后开出了十余门课程,并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大量论文、教材和专著。


入   党

莫述诚教授对于党的执着与热忱从未放弃,时间不负有心人,在1987年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前夕,党组织批准了莫述诚的入党申请,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访问学者的一年中,他看到了中外科技发展间的鸿沟,急切的报国之心催促他尽快回到祖国大地,学习期满后他没有耽搁一天准时回国。1988年支部大会通过他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然而这一天距离他提交入党申请书已经整整过去了30年。


1998年3月8日上午,讲完了退休前最后一节物理化学课后,他向同学告别,向伴随自己度过四十载的讲台告别,他赠送给同学们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他鼓励青年人要有追求、要向前看、向远看、向更高处看。我们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都在你们身上!相信你们会创造出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