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理想在奋斗中实现——访北京工商大学老党员范蔚林书记

受访人简介:

范蔚林,1929年生,江苏无锡人。1950年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东军区参加组织培训归国志愿军,表现优秀,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56年转业并考入吉林工业大学机械系,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选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师班学习,一年后调至农业机械部机关党委工作,后又服从工作需要,到机械工业部机关党委工作。1984年调入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任院党委副书记,并同时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1992年退休。

组织者: 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指导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吴建刚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燕

采访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曲良雯等

执笔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曲良雯

 

初见范老,眼前这位精神矍铄,侃侃而谈的长者,很难想象已经92岁高龄。在与范老交谈的过程中,一位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的形象,逐渐变得生动、立体。范老的一生始终追随着党和国家的需要,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他将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的结合在一起。

 

投笔从戎,保家卫国

范老于1950年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立志成才,报效祖国。1950年10月,美军侵占朝鲜,越过三八线。与此同时,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我丹东地区,并且派其第七舰队开入台湾海峡,阻挠我国解放台湾。在保卫国家的神圣使命前,当年的范老不顾羸弱之躯,投笔从戎,主动报名参军,立志上战场保卫家园,无奈病痛使他未能如愿跨过鸭绿江,在部队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他再次提出为抗美援朝尽力的申请,组织上考虑到他的文化基础好,安排他到华东军区志愿军训练18团为归国志愿军补习文化知识。范老全身心投入工作,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用一腔热血谱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随着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我国第一个国民经济建设五年计划的实施,新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需要大量专业人才。1956年,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范老在部队的支持下,积极响应,考入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系学习,立志为新中国工业建设做贡献。1958年,吉林工业大学需要解决马列主义教研室师资力量短缺问题,希望范老转专业担任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师,他毫不犹豫毅然转行,并于同年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进修班学习哲学。一年后,他以优秀的成绩毕业。

纵观范老的人生经历,他始终把自己的选择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紧地绑在一起,只要是党和国家的需要,干什么都服从安排,转行、转业、转工作都毫无怨言,并把每一项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

 

执着追求,光荣入党

说到范老的入党故事,他向我们很好地诠释了一位老同志对党的执着与忠诚。1951年,范老参军不久便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用行动书写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即使在部队养病期间,他也主动为志愿军战士补习文化知识,志愿为受伤的战友当起了护工。由于表现优秀,被组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受到嘉奖表扬。之后由于工作需要,转了多个地方与岗位,但从不放弃加入党组织愿望。他把政治生命看得高于一切,甚至宁愿推迟婚期,也要积极加入党组织。他曾经同在南京纺织工业厅工作的未婚妻讲到:“如果组织批准我入党,我便去找你结婚,如果批准不了,那我就暂不结婚,继续努力工作。”1958年,范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圆了多年的梦想,也是他更高追求更严要求的开始。从此,他用一生来维护党员的形象,终身拼搏,来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

坚定理想,奋斗不止

范老说,入党以后我明白了解决了组织上的入党并不是人生追求进步的终点,而是锤炼自己党性修养、不断奉献的起点。1984年,他调入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兼任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组织筹建了全国管理干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先后担任了会长和名誉会长。他以忘我的工作热情,辛勤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

他还主持筹备组建机械工业部机关党校,潜心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制度和办法,推进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局处级党员干部,被评为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校优秀党校工作者。

 

清正廉洁,保持本色

范老身为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他的家中,房间很小,陈设极其简陋,没有装修,家具也很普通,他说:“东西够用就行,党给予我的已经很多了,生活上没有负担,也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范老一生保持简朴的本色,一路不忘初心,一辈子勇挑重担,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信条:“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实现理想追求。”

 

老有所为,初心不改

范老一颗红心向着党。1992年,范老退休了,他仍坚守在党校干部教育的第一线,任机械工业部机关党校办公室主任。他积极参加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关心关爱年轻一代成长,多次参与扶贫救助活动。他还非常自觉学习中央文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用他的话说:“不断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老有所为,老而弥坚。”

长者智言。采访快结束,范老向我们青年人提出了希望:一要坚持,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二要有服务精神,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三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兴趣结合在一起,干一行爱一行,履行自己的义务与责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范老的一生追求,给我们青年人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的强盛为己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