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霞辉乐章

商学无垠 润物无声——记北京工商大学贺名仑教授

受访人简介:

贺名仑,男,教授,1929年出生,汉族,山东省人。1949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贸易系,曾任北京商学院副院长、院长,1961年入党。其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全国商业系统国家级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副会长,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1982年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顾问。

组织人: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

指导教师:北京工商大学关工委  潘伯洲

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  刘莉

采访人: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 赵晓兴

       本科生陈嘉美、黎荷昕、秦雨珂、董馨月、何瑶、徐振琪

执笔人: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 赵晓兴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走进了九旬老教授贺名仑的故事人生。一段来自历史深处的党史岁月和育人故事悄然开封。


青衿之志  少年履践致远

贺名仑自幼受到齐鲁文化的熏陶,养成了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

“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青年时期他历经国家风雨飘摇,感受革命先辈奋不顾身的爱国、救国情怀。1949年初,年仅二十岁的贺名仑毅然响应地下党组织的号召,满腔热血奔赴解放区参加革命。他服从分配,吃苦耐劳,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大量经济管理人才,他在短期内突击备考,成功考入南开大学。这一选择为他结缘商学、扎根教育事业铺垫了道路。

1961年,贺名仑在投身教育行业的第十个年头,经过长期的磨练,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从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这一辈子,只跟党走。党旗下的铮铮誓词,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是初心,更是信仰,从此润泽了贺名仑不平凡的一生。


在岗言“商”  桃李芬芳满园

1952年,贺名仑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来到华北贸易干部学校任教。贺老描述当时的条件,“校舍房屋非常简陋,教学设备简易,生活条件清苦。”他不畏艰难,向老教师学习,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承担了各种不同的教学任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贺名仑并不是简单用书本上的知识,给学生讲课。他结合国家和北京市商业发展,进行了大量的商业调查,参与改革方案探讨,取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用作教学案例,促进教学。他开设了“商业经济学”“中国商业政策学”“中国市场学”等课程,对中国商业经济学的建设和商业政策学的创立做出了积极贡献。同行评价贺名仑老教授,“口才超群,思维敏捷。逻辑缜密,理论性强,知识很渊博,见解很深刻,差不多也算掷地有声了吧!”听他讲课,青年学生说“是一种享受”,大量的厅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也都感觉受益匪浅。

“能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才智和思想品德传授给青年一代,是光荣的,也是神圣的。”育人初心担使命,桃李芬芳竞满园。这是他数十年兢兢业业耕耘教育事业的写照!


问道商学  扬帆勇立涛头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研究商业经济学和市场学的专家贺名仑,躬耕求索、成果丰硕。他先后出版了《中国商业政策学》《商业大辞典》等著作十余部,发表了论文近百篇。其专著《中国市场学》一次印数就达25.4万册,成为迄今为止中国营销专业发行量最大的教材,对中国大陆的市场营销学的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热切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积极为经济改革献言献策。他带领北京商学院大批教师研究国家经济改革和商业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同时,他还以北京市政府商业顾问的身份参与研究制定北京市商业发展战略,为首都商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他组织带领师生对北京地区商业企业的兼并、重组、租赁、拍卖和各种业态的发展,及批发市场体制改革和区域市场建设进行调研,提出设计报告,为首都商业企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中国商业文化的推动者,贺名仑潜心探索,协助商业部老部长胡平,做了大量的全国性组织推动工作。他还倡导和助力了中华商业“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工作。

拼搏的人生,不懈的努力,使贺名仑教授誉满商界!


笃行致远  推动学校发展

1983年,受商业部党组委任,贺名仑担任北京商学院院长,承担了繁重的学校行政管理工作。

时值全国推进改革开放,为给国家经济建设输送经济管理人才,他依托现代教育理念,带领全校教职工,深入进行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他在80年代中期组织试行了实践性教学改革,把四年本科课堂教学学制改为三加一学制——三年课堂教学加一年实践环节,为经济管理类本科教育的改革进行了前瞻性的有益探索。同时,为使经管类课程教师能够在课堂上“有的放矢”,他提出并主持制定了教师定期到商业管理部门挂职培养的制度,培养了一批在商业企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型学者。

在贺老的锐意改革下,北京商学院步入了中国百强高等院校的行列,成为国务院第一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


回溯过往,硕果累累。贺老所获荣誉包括:英国兰开夏大学名誉教授;1989年被选入《澳大利亚远东名人录》;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商业系统院校中第一人!其学术研究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脚步,历经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他笑称“自己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时期”。

虽然已至耄耋之年,贺老依然心系人才培养。他曾将收藏多年的珍贵的个人著作和专业藏书共计243册赠给北京工商大学文库。他寄语青年人,“要努力工作,更要诚信做人!”

这位跟着共和国脚步走来,见证了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和发展的老人将“党”字装于心中一生,把一生寄予了教育,为国家的发展强大奉献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