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岗位职责

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老干部工作部部长)岗位职责
 1.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 负责离退休工作处(老干部工作部)全面工作; 
        2.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离退休教职工的方针、政策, 制定工作规划、计划等,完善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具体实施办法等; 
        3.负责筹备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交需要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及建议,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决定; 
        4.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休养、福利费、补贴和困难补助等发放工作,负责老同志丧葬事宜、安抚家属等工作; 
        5.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工作,诚恳接待、处理离退休教职工来信来访;
        6.重点探视和家访高龄老职工、重病号和特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7.负责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所的建设,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8.负责离退休教职工基本情况信息库的管理、维护、更新工作,以及文书归档、党内年报统计等日常工作;
        9.联系、指导、支持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等涉老组织开展工作,重视和支持老年群众组织的工作;
        10.负责本单位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聘任工作、年终考核和业务考评,督促、检查行政人员做好本职工作;
        11.按照学校的有关精神和本单位的相关规定,负责本单位经费的预算、使用、批准签字等工作;
        12.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离退休党委书记职责
1.负责离退休党委的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制定离退休党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执行。
2.主持离退休党委会议、党支部书记大会。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共同主持召开领导班子联席会,研究解决离退休党政工作的重要问题。
3.负责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党章,组织制定离退休党委、党支部建设的规章制度,制定党员教育、学习制度,并监督执行。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指导各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4.负责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组织老同志参加形势政策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5.负责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和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及时吸纳符合党员标准的离退休教职工入党。
6.建立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帮扶机制。完善、落实离退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重大节日纪念日走访慰问老同志、探望重病住院老同志制度。
7.负责党费和党员活动费的管理,指导离退休各党支部用好党费。
8.会同离退休工作处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
9.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加大对离退休工作的宣传,协助办好面向离退休干部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
10.认真接待老同志来信来访。采取多种形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关心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1.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共同做好党风廉政工作,做到处务公开;共同进行本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及聘任等工作。
12.完成学校及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熟悉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处长做好离退休工作处的各项工作。
2.负责抓好分管的活动的举办及文字等工作,拟定策划书,提出有力措施,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3.协助处长制定完善离退休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执行。
4.做好本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对外交流材料及各类先进典型的撰写工作;做好离退休信息化建设工作。
5.协助处长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做好文件传阅,听重要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参观活动等具体组织工作。
6.联系学校老教育工作者分会,做好老年群众组织的管理服务工作。
7.协助处长组织慰问、走访,看望老同志,协助做好老同志病故丧事办理工作,关心困难老同志、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
8.协助处长组织学校离退休工作联席会、座谈会、校情况通报会等。
9.协助处长抓好离退休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10.负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开阔离退休工作新思路,总结离退休工作的新成果。
11.协助处长开展关心下一代相关工作。
12.协助处长抓好本处自身建设,维护班子团结,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素质教育,做好全处的法制教育、党风廉政建设。
13.协助处长做好接待来信来访工作。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管理与服务管理岗岗位一
1.负责处离退休工作的财务管理和财务预算工作。
2.负责离退休工作处内考勤工作。
3.负责做好理疗保障部门对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4.负责固定资产和库房的管理工作。
5.负责勤工俭学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6.协助做好离退休干部慰问工作。
7.协助对患有重病、行动不便及孤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联系和上门服务。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管理与服务管理岗岗位二
1.负责离退休工作处各类会议的记录和整理,文书档案和大事记工作。
2.负责离退休工作处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
3.负责西校区活动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对西校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及孤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联系和上门服务。
4.负责全处寒暑假日值班的安排和临时用工人员的管理。
5.协助开展适宜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和学校安排的教职工体育活动及体育比赛。
6.协助党总支抓好党建工作,接转组织关系,做好西校区离退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7.协助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慰问工作。
8.协助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丧葬工作。
9.负责西校区离退休人员的学习和文体活动。
10.协助对离退休干部的易地安置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管理与服务管理岗岗位三
1.负责做好离退休党委日常单位管理工作。
2.做好离退休党委召开的各种会议和活动的准备工作,并协助组织实施。
3.负责退休党员的接收和安排等工作。
4.负责收缴党费、公布党费使用情况等工作。
5.负责党务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
6.负责分党委公章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7.负责维护党务信息库及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
8.负责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9.协助做好东校区活动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对东校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及孤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联系和上门服务。
10.协助做好理疗保障部门对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11.协助做好离退休干部慰问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管理与服务管理岗岗位四
1.负责做好南校区离退休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对南校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孤寡离退休人员的日常联系和上门服务。
3.负责南校区离退休人员的学习和文体活动。
4.负责处内所辖范围的安全保卫工作。
5.协助离退休党委做好南校区离退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6.协助做好医疗保障部门对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7.协助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丧葬工作。
8.协助做好离退休干部慰问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